梅耶爾.米立的晴空

各種sign告訴我,寫吧!

Wednesday, February 01, 2023

虎皮魔毯 - 對「家」的追尋

 

對你來說,哪裡是「家」?
是結束一天疲累後能休息的處所?是你自小生長的那片土地?還是有誰在的地方?
一對兄弟跟著全家從印度搬遷到遙遠的蘇格蘭,爸爸找到了一棟歷史感十足,堪稱為“博物館”的老宅-「格雷斯坦」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媽媽第一個搶先衝進去。她張開雙臂,在屋裡到處跑。她看得越多就越歡喜,越歡喜就越對姥姥吉喊得更大聲。
「瞧這個房間的大小!」
「您看到那個獨立浴缸了嗎?」
姥姥吉跟在她後面跑,當她快速地穿過一個又一個房間時,身上輕飄飄的印度紗爾瓦卡米茲披肩也揮灑出鮮麗的色彩。爸爸提著行李箱忙進忙出,一度還被假裝衝鋒隊員到處遊走的迪利普絆了一跤。
我的兩隻腳沒有移動,它們像口香糖似地黏在門廳地板上。我環顧四周,玻璃圓頂天花板在熱鬧的花卉圖案牆壁上投下塵埃飛掦的光線。爸爸揉揉我的頭髮。
「進來吧,兒子,歡迎回家!」
但這裡不是家。
家是印度………..家是我的摯友阿傑…………家不是蘇格蘭這幢又大又老的房子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對比於家人們的興奮之情,拉爾的不甘願抓住了他的雙腳。
大學畢業後我第一次搬家,搬離自小長大的老公寓,感覺自己的一部份被割離留在那兒了,當時對於新家,也無法有「回家」的感覺。午夜夢迴,舊家的生活點滴,至今仍會不時像冷泉池底冒出的泡泡般出現在腦海。
「格雷斯坦」的會客室裡,一張虎皮地毯、在電視機上看到的詭異影像,將老宅的陰森氣息推向極致,也讓拉爾在新家的第一個夜晚難以成眠。
而後鄰居來訪,帶來了原屋主的故事,加上迪利普證實了那張虎皮有怪異之處,讓原本害怕的拉爾萌生了一個重返印度的計畫!
然後,一個「說話帶著顫音與休止符,聲調抑揚頓挫」的女孩珍妮出現在格雷斯坦的花園中,也說起「格雷斯坦」彷彿有著秘密⋯⋯在她離開之後,拉爾去會客室找迪利普時,親眼看到了格雷斯坦最大的秘密!
迪利普讓虎皮復活了!從許多鬼怪故事裡可以知道,一個不願或無法離去的靈魂,不是有仇未報,就是未竟之事。三個孩子知道了老虎的心願,想著要幫助老虎,謹慎的拉爾,全然信任老虎的迪利普和義不容辭的珍妮,和這張能復活的虎皮,開展了一段冒險旅程,跟著老虎和三個孩子,帶著線索走過倫敦的街道,抽絲剝繭試圖解開謎團,迂迴曲折的繞了個圈子,取得了關鍵之物,甚至在虎皮的魔法中一起飛越大洋,回到印度。在印度,可以看到一個國度兩個世界,在貧民窟裡對新朋友的信任,讓一行人得已幫助老虎完成承諾也實現心願,並重新修補了一段關係,但也看到在現實中人性的貪念所造成的遺憾。
一直想回到印度家鄉的拉爾,在這趟在印度的艱辛跋涉中,不時想起「家」帶給他的舒適和安心感,雖然就身處在心心念念的印度土地上,但他仍一直想起「家」,這個「家」,究竟是哪兒?在幫完成老虎的心願後,老虎也實現對拉爾和迪利普的承諾:帶他們「回家」。每個人對「家」的定義不同,旅程開始時,老虎說了「時間自有它的安排」,在這段旅程過後,拉爾體會到「家」究竟在哪裡。故事的最後一個篇章,讓我讀時心頭充滿的暖暖的感受,暖暖的,家的感受。
#為什麼呢一讀了故事就知道囉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